猫腻

写自己想写的

【凹凸世界/瑞凯】玫瑰陛下

凹凸世界

格瑞x凯莉

第一视角

架空时代,勿考究

全文1w+  私设众多

注意避雷

祝食用愉快





00

我隔着一张木桌看着他们,竟也开始感慨上帝的偏爱。两个不善表达的人——一个锋利如锐石,一个淡漠如孤木——竟也生生摩擦出火花。



01

我第一次见到凯莉是在去年的圣诞节。


门口悬挂的铃铛发出“当啷”一响,夹杂着苏格兰冬天独有的风雪,让坐在壁炉前摇椅上正昏昏欲睡的我抬起了头。


我承认我很惊讶,因为我相信再没有别人会在圣诞节这天打开这家寒酸酒吧的门了。


“嘿,自信点嘛,怎么说圣诞节还开业的只有你一家店。”


“是是是,毕竟总要有地方收留孤独的人。”


凯莉猛灌了一口手里的玫瑰陛下,抚摸着下巴砸吧着嘴。一边晃荡着穿着加绒雪地靴的双脚,一边听我讲我们的第一次相遇。


“比起第一次见到你时,更多时候你给我的感觉更像个老流氓。”


我话音刚落,满意地看到凯莉冷笑一声,酒杯落在桌子上发出不小的声响。幸运的是,这里除了她之外并没有其他顾客,否则我还要在今天承受苏格兰人的怒火,因为我没有让他们度过一个美妙的夜晚。


“哦,亲爱的,别生气,毕竟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实在是过于娇小。”


是的,娇小。


少女穿着灰白色的大衣,裹得严严实实,未被帽子收进去的黑色长发上面还覆盖着细碎的雪。全身上下唯一露出来的部分,就是那双眼睛。蓝色的眼睛在这里并不少见,但我还是被她的眼睛惊艳到,像是深沉的大海,装了太多复杂的东西,又鲜活到闪闪发光。


此时,它们正四处打量。


我很不情愿地从摇椅上站起身,还没等少女开口说话就指了指她右手边立着的板子(曾经是放在阁楼没什么用的画板)——


“未成年人禁止入内。”凯莉接下我的话,坐在吧台前咯咯笑起来。


我真该庆幸她仍然记得这件事。


“老实说,我当时就在想,这是哪里的规定?”


我面无表情,等她咯咯笑完才继续说道:“你根本就没有听我说话,还是任性地走了进来。”


“我不是说过了吗,我当时并不是来喝酒的。”


“嗯哼。”我不置可否,继续叙述着接下来的事。


少女从口袋里伸出手,将头上的帽子摘下来拿在手里拍了拍,雪花来不及落到地上就融化了。她一边走进来,一边绕下脖子上的围巾搭在臂弯,带点婴儿肥的下巴,姣好的脸庞全部暴露在暖黄的火光下。


那是一张极显幼态的脸。


如果不去看她略带狡黠的眼睛,我会以为她是因为迷路而进入这里的小女孩。


我硬着头皮站立在她面前,试图阻止她更进一步的闯入。


“放心好了,我还没有在这种毫无节日氛围的寒酸酒吧喝酒的习惯。”少女笑嘻嘻地朝我挤眉弄眼。她一边这么说一边向我摆手,我微微皱眉。然后下一秒,她灵巧的身体越过我直接向我后方奔去。


我愣了一下,随即扭头看向她——她已经走到酒吧角落的木桌子前了,一直走到银发少年空荡荡的对面才站定。


“这么巧啊,格瑞同学,你也来酒吧喝酒吗?”


我感到有点糟糕,看得出来,他们认识。想起这个小姑娘那双漂亮的蓝眼睛,我就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
“没关系哦,格瑞同学,我也是来喝酒的,只要你我都不说出去,就没人知道,我会好好保密的。”


我走到格瑞旁边,正准备出声警告少女过于无礼的行为,旁边的银发少年比我先一步动作:他指了指木桌上放置的菜单版牌,上面第一句话就是“未成年人禁止喝酒”。少女瞥了一眼,停顿了一下,又像是没事人一样,自顾自地坐在格瑞对面,翘着二郎腿,活脱脱一个小女王。


“来杯啤酒。”


“这位女士,我的酒吧不接待未成——”


“未成年不能进入,那他怎么坐在这里?”少女出声打断了我的话,食指指向对面的少年,眼睛眯起,就这样看着我。


我叹口气,一言不发。


少女见我没说话,眉眼间得意的神色都不加掩饰,她伸手拿过菜单,百无聊赖地翻看,我亲眼看到她在看完最后一栏的时候翻了个白眼,她有点懒懒地说道:“给我来一杯玫瑰陛下。”


“那种鸡尾酒很烈,未成年人——”


“好了,那就给我来杯和他一样的。”


我闻言看了一眼全程没动静的格瑞,从少女进来到现在一直安安静静,甚至连一个多余的眼神都没有,他很认真地在履行我们的约定。


我也记不得那是几年前的圣诞节了,那一年的苏格兰下了比往年都要大的雪。积雪堆在门口足足有两英尺,那个厚度已经快要到了行人的大腿。前一天出门的格瑞在回家的途中遇到了大雪,暴风雪让他寸步难行。他艰难地挨着墙边走,就是这么巧地发现了一家尚在营业的酒吧。


我对他说,你可以待在这里直到外面的天气让你能够回家。他道了谢,并且问我圣诞节为什么不回家过节。我回答他说,因为这一天我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,并且对现在的我而言,这里就是我的家。


自此,格瑞好像发现了什么新大陆,几乎一有时间就会光顾这里,尤其是圣诞节,他会在这里待一整天并且永远不会缺席。我指了指门口的牌子:未成年人禁止入内。但是他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,清冷的紫瞳全是认真谨慎。他说,他不会打扰到我,我可以当他不存在,只希望能给他留张桌子,哪怕只能圣诞节来……


我打断他,对他说,你随时可以来,这张桌子我会给你留着。


后来随着见面次数增加,以及实在是很少有客人来访,我偶尔会和他聊天,也算比较熟悉。


是个成熟稳重的好孩子。


或许是——


“怎么,难道他坐在这里从来不喝东西?”


女孩的话打断了了我的思绪,我回过神看向她。


那倒不是。


格瑞偶尔会在这里写作业写到很晚。这时候我会端给他一杯牛奶,他会道谢,然后啜了一小口,又放到旁边继续“唰唰”地做题,直到写完那道题才会举起杯子一饮而尽。这让我不禁感叹现在的小孩子也算是处境艰难。格瑞摇摇头否认了我的话,他说这是他自己想要做的事,用来消磨他的空闲时间。


“你不和朋友一起去玩吗?”我问他。


“我没有朋友。”


他的语气如此冷淡,我在震惊之下则是更加的好奇。


“真的一个都没有吗,稍微亲密一点的也行啊?”


他沉思片刻,最后缓缓说道:“有,但是我和他已经很久没联系了。”



02

当我端着两杯热牛奶从厨房走出来的时候,角落里传来一声闷响,像是什么重物撞到软垫上。我压下跑过去的冲动,心里却祈祷他们最好不要打架。倘若有什么东西损坏,又得为额外支出头疼了。


幸好,他们没有打架,但是现在的状况也好不到哪里。


少女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压在格瑞身上,两条细长的腿半跪着,箍住身下男人的右膝盖,两只手揪着格瑞的衣领,又将他的脑袋提起一点点。


如果忽略眼下紧绷的气氛,两个人倒像是要接吻。


“凯莉,别闹。”一晚上没说一句话的格瑞开口了。他抬手拍拍少女的腰侧,眼睛朝我的方向看了看,示意有人。


顿时,我心底生出一种被耍了的感觉,好像端来牛奶的我是个破坏别人好事的偷窥者。


我控制住自己抽搐的嘴角,所有动作都尽量做到放松自然,放下牛奶的那一刻,我在心里长舒一口气。


从兜里掏出门钥匙递给格瑞后,迅速转身,准备上楼睡觉。


“你喝这个?”被叫做凯莉的少女姿势不变,扭头指着桌子上的牛奶。


“是。”


“你来这个破酒吧,在这里坐一天然后就喝一杯牛奶!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啧,浪费本小姐时间。”


门口的铃铛再次发出清脆的声响,只不过这次还伴随着店门被狠狠关住的声音。


这个发展是我没预料到的,我开始好奇他们这种莫名其妙的关系是怎么回事。


我顺势坐到格瑞对面伸手端过来一杯牛奶——我可舍不得让牛奶凉掉。


“你喜欢她?”


或许是没想到我会直接问出这样的问题,格瑞有些没反应过来。


他十指交叉握紧了杯子,盯着牛奶发呆,许久之后,轻轻点了点头。


“嗯。”


我深感意外。


“女朋友?”


“不是。”这次他没有过多的沉默,只是更加握紧了手里的杯子,常年含霜的眼睛多了些我看不懂的情绪,像破碎的薄冰。


“不表白?”


格瑞没有说话,低头凝视着牛奶上的那一层膜,又是一个漫长的等待。就在我以为他不会再说出什么时,他缓缓开口:“她……知道的……我也是。”


我得承认,我老了,我听不懂。


但没过多久,我就知道了答案。



03

圣诞节后的不久就是新年。


除了格瑞没有人会在圣诞节进入连圣诞气氛都没有的酒吧,更何况新年。


所以每逢新年我都会给自己放两天假——挂上休息的牌子,连关两天门,哪也不去,一个人待在空阔的酒吧里睡觉、看书或者坐在火烧得旺盛的壁炉前发呆。


到了第三天,又睡到日上三竿,才慢悠悠地爬起来开了门。


我很意外,门口居然站着两个人。凯莉倚在门框上,见我开门,伸手拉下围巾,露出自己的嘴巴冲我笑:“我还以为你破产了已经跑路了。”


门外的天气还是很冷的,我不知道他们等了多久,两人暴露在冷风里的皮肤已经被冻成了红色,我赶忙侧过身子招呼他们进屋烤火。


凯莉率先进来,又回头看了一眼门口蹲着的金发少年,他似乎有些为难,尴尬地看看我又看看凯莉,不知所措。


“金,你再不进来是想冻成雕像吗!?”


被喊到名字的少年倏地站起,抬手挠了挠满头的金发:“凯莉,这样真的没关系吗?我记得你们学校是禁止——”


“金,你不说,我不说谁会知道啊?”凯莉适时开口阻止了少年继续往下说。


我下意识挑眉,不知怎的就想起第一次见到凯莉时,她满含狡黠的眼睛,如同当下一样。


金发少年扭捏了半天最后还是进来了,没办法,外面实在太冷了。


我从凯莉口中得知,他们在新年那两天每天都过来一趟,每次看到我紧锁的门就会回去。


我这才想起,自己忘记在门上附上标志或者联系方式。


不过新年很少会有人来光顾酒吧,流浪汉也瞧不上这里。


“至于今天为什么没有立刻走,是因为昨天我问了格瑞,他说你会在今天开门。我想你要是再不出来,我可能就会敲碎窗户。别那样看着我嘛,万一出事了好歹有个第一发现人。”


我扯扯嘴角,问她:“所以你们着急找我是有什么事呢?”


凯莉眨眨眼睛,向我伸出食指比了个一:“一月十号是格瑞的18岁生日,我和金,对,是他,格瑞传说中的发小,我们想借用一下这里。”


“开一个成人礼派对?”


“对,没错,就是这样。”凯莉点点头。


“可以,但是要掏钱。”


一旁从寒冷中缓和来的金意识到气氛的不对劲,他急忙安抚凯莉。我看着凯莉因为压制嘲讽而不停抽搐的嘴角,一个不小心笑出了声。


“开个玩笑,别生气。我不会收钱的。”



04

格瑞生日那天,来了很多人,我这才对他的校园生活有了些了解。我看得出来格瑞有些拘谨,他坐在那里,对嘉德罗斯的挑衅无动于衷,显然还没有从刚刚的震惊回过神。


我有时候觉得他偶尔露出一些与他性格并不相符的表情是一件好事,起码能让他看上去更像一个人。


“格瑞生日快乐,我搬家后咱们都没有再见过啦,要不是凯莉突然联系我,我们或许还要更久一点才见面。”


“……秋姐,最近还好吗?”


“我姐姐啊,我姐姐很好的,她……”


我一边为蛋糕裱花一边听他们闲聊,庆幸终于有了一点派对气氛。


显然,这场派对有一大半都是凯莉的功劳,她把自己仅有的温柔和真情全部都给了格瑞。而这么做的理由除了喜欢我想不到别的,我突然理解了那天晚上格瑞说的话:“她知道的,我也是。”


真是两个奇怪的人。


我调制了凯莉一直想喝的玫瑰陛下,同蛋糕一起把它放到了格瑞面前。


“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
格瑞接过,道了声谢谢,但是他没有立刻切蛋糕,而是先拿过来一个空杯子,将玫瑰陛下往里倒了一半,然后才递给凯莉。


“喂,这是我磨了老板好久才给做的,不要以为今天是你生日你就可以——”凯莉突然噤声。


我下意识往那边看去,在其他人视线的死角,格瑞的手正摩挲着凯莉的手心。


凯莉抽回手,轻哼一声将桌子上半杯玫瑰陛下一饮而尽。


这场派对让我的店变得异常热闹,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多人一起出现在店里,反而让我有些不习惯。金和雷德聊得热火朝天,显然比派对主角还要兴奋。蒙特祖玛和嘉德罗斯坐在他们旁边,不知道在聊些什么。凯莉和老骨头正蹲在酒柜那里研究各种酒的配方。格瑞不知道去了哪里,直到嘉德罗斯因为门禁回家,我都没有看到他。


送走嘉德罗斯一行人后,我吩咐剩下的人收拾残局,不要耽误明天的开张。我端着脏盘子进入厨房,意料之中的,格瑞正站在煮着热牛奶的锅前发呆。


“不喜欢这种场合?”我问他。


格瑞摇摇头:“不是,再一次见到金我很开心。”


那是为什么?


我想到刚刚看到的那个暧昧至极的画面,脱口而出:“那么,是想和凯莉单独说什么话吧?”


似乎猜对了,因为他有些惊讶地看着我。


“她就在外面,和老骨头一起。说来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名字,不过凯莉说那是她的监护人?”


“是,凯莉家里的情况比较特殊,她还有个哥哥,已经毕业工作了。”


这倒是第一次听说凯莉的家庭。


“现在距离零点还有些时间,不过去吗?”


“不,不去。”格瑞拒绝地非常果断。


青春期的小孩真是难懂……


我叹口气,伸手将热得滚烫的牛奶从炉子上取下,又去壁橱拿了几只杯子,一边将牛奶倒入杯中,一边说道:“可是格瑞,严格意义上来说,生命并不完全属于自己,它由太多人组成了。你的一生是会遇到很多人的,这些人各不相同,陪伴你的时间也不会相同,在你心里的份量甚至可能会天差地别……”


“他们都在往前走,如果你想要某段关系走很远,就不能再待在原地了。”


“你的父母……” 我斟酌着措辞,“他们已经陪你走了一段路了,剩下的路即便没有他们,你也可以走下去,我们所有人都这么坚信着。”


“如果你已经认定凯莉的话,就往前走吧,不然按照她的个性,你以后很难拿捏住的。”


我不太确定他的心结在哪里,但我想,他所有恐惧应该全部来源于他的父母。


厨房里陷入了长久的沉默,我把倒好的牛奶放到托盘后,就退了出去。


格瑞的人际关系就像他这个人一样干干净净,除了凯莉外,只有一个发小,在金搬家后两人几乎断了联系。他在害怕,害怕凯莉也如同他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人一样最后离他远去。


可是有什么办法呢?我记得很多年前我也这样对自己说过。


我想告诉格瑞,就算以后和熟悉的人渐行渐远也不要害怕,你要继续往前走,你还会遇到更多的人。所以,在不清楚未来如何走向的时候,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当下。



05

在午夜到来之前,他们终于决定回家。金的姐姐专门开车过来接他,他们两个都是很温柔的人。


我送他们到门口,深冬的冷风呼呼地打在脸上,激起皮肤一片颤栗。老骨头先一步去开停在远处的车,格瑞和凯莉向我告别。我正准备递给凯莉一个热水袋,却见格瑞伸出手将她的两只手握住快速摩擦。


暖水袋最后还是被我快速塞给他们,冬天的夜晚实在是太冷了。两人就这样捂着一个暖水袋向老骨头走去。


在十二点到来之前,凯莉松开格瑞的手,踮起脚送给格瑞一个吻。


我靠着门框,看他们站在雪地里旁若无人的接吻,车前的灯光照不到他们身上,光影交错,两人的神情我看不真切。直到零点,他们上了车,我才转身锁门。


后来,我听说他们在一起了。


不过我并不知道具体细节。



06

凯莉听到这里发出咯咯的嘲笑声。我并未理会,直接取过她面前已经喝完的空酒杯,准备一会拿去清洗。


“其实也不算表白,毕竟我们都互相知道对方心里是怎么想的,差就差在一个正式的称呼,一个名分。”


“所以,他生日过后没几天,他就问我,我能不能给他一个名分。”


“当然了,我没答应。本小姐哪有那么好追?”


我盯着她漂亮的蓝色眼睛,此时正闪闪发亮,看得出来她不是撒谎,但难掩兴奋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,索性问她:“然后呢?”


“后来直到我生日,那天不知道他怎么回事,一直跟我一起,甚至直到我回了家。这真的很奇怪,因为我之前不管怎么邀请他,他都不去。当然了,我邀请他去,就是心思不纯。”


“他倒是固执。”


“那天我问他,想做什么,紧接着说了一大堆乱七八糟……嗯……最后还是本小姐心软答应他啦。”


我看着她扬扬得意的模样,不忍心戳穿她脸颊上泛起的不自然的红,也不知道格瑞说了什么情话,能够让魔女小姐做出这样少女的神情。


我的思绪回到了上周凯莉的生日派对,她邀请了很多人,热热闹闹的一帮人,瞬间挤满了我这个不大的酒吧。有个人给我印象深刻,他叫布伦达,还有个绰号叫雷狮,一个有钱人家的小少爷。在所有人祝贺凯莉成人的时候,只有他在差点惹怒凯莉后还在哈哈大笑。两人的拌嘴从布伦达进来开始就没停过。我支走凯莉,自己坐到了布伦达旁边,递给他一杯鸡尾酒:


“这是凯莉最喜欢的酒,要尝尝看吗?”


他接过,道了谢,紫色的眼眸中夹杂着兴味,那是和格瑞完全不同的紫色,像开得艳丽的紫罗兰。


“她很有魅力对吗。”


“在我看来,您更有魅力。”


“现在的小鬼真是油嘴滑舌”我笑道,“可惜嘴巴再会骗人,眼睛却是不会的。”


我明白这一点还是多亏了凯莉。


空气沉默了很久,我决定说点什么。


我问布伦达:“那杯酒,味道怎么样?”


他沉吟了片刻,再度拿起品尝了一口才说道:“能尝出来放了伏特加,很烈的酒,但是却有一股甜味,还参杂了一些苦涩的味道。”


我觉得好笑:心里苦涩的人连喝鸡尾酒都是苦涩的。


我想起来凯莉第一次喝这个酒给我的评价,她半杯酒直接下肚,喝完后砸吧着嘴,对我说:“还不错,像是吃了一整朵玫瑰花,还是粉色的。”


我没吃过玫瑰花,更别说还是粉色的了。


我没有回应布伦达,只是站起来回到了后面。


我瞥到,格瑞在我离开后,把布伦达约了出去,至于他们说了什么,或许会成为永远的秘密吧。



07

这场自十二月初的大雪不知道下了多久,乌云厚厚的一层一层,连太阳都很少见。酒吧门前的积雪已经清理了不少,但是仍没过成人的膝盖。我又往壁炉里丢了两根柴火,盘算着剩下的木头能不能度过剩余的冬天。


铃铛声进到我的脑子里,让我一阵恍惚,我下意识就要站起来,结果因为蹲太久有些晕又一屁股坐下去。这一下可不轻,因为清醒过来的我首先就就听到一阵嘲笑。


“你还好吗,老板?”这一句问候,夹着三分嘲讽三分鄙视还有四分漫不经心……反正就是没有友好打招呼的意思。


我一下就想到了那双狡黠的眼睛。


果不其然,站在门口的凯莉正捂嘴偷笑,雪花顺着没关上的门溜进来,她如同第一次来这里一样,一圈一圈解下了围巾。


熟悉之后,她倒是经常过来,有时候一个人,有时候和格瑞或者其他朋友,来的频率都快赶上了格瑞。


紧随其后的格瑞在进来后顺手关上了门,一场风雪就这样被隔绝在外。


他们站在门口,拍打身上落下的细雪,我竟然生出一种奇妙的感觉。


“好看吗?”


回过神来我对上凯莉充满笑意的眼睛,我居然不知不觉盯着他们看了许久。


格瑞朝我点头,算是打了招呼。我让他们去壁炉边烤烤火,他们的裤腿都有些湿了,然后又去后面端来了热牛奶。


令人意外的是,凯莉这次没有拒绝。


我倍感欣慰。


衣服烘烤得差不多了,他们就坐到了格瑞经常坐的位置。不过只有格瑞在学,凯莉只是撑着下巴,隔着一张桌子看着格瑞发呆。


我没有再刻意去观察他们。虽然下着大雪但还会有不多的客人来酒吧歇脚,他们会点上一大杯啤酒,暖过身子又接着上路。


送走最后一位客人,我才想起来被忘记的两个人,以及还没有吃的晚餐。


我想问问他们想吃什么,却看到暖黄的灯光下,他们平淡地注视着对方,脸上温和而放松,嘴角勾着浅笑。


没有讥讽,没有冷淡,没有尖刺也没有围墙。什么都没有,但又有什么东西弥漫在空气里,充盈着整个屋子。


我最后没有开口。


我想那个奇怪的感觉应该是羡慕吧。


屋外的风雪越来越大了,让他们就这么回去显然不是个好主意。好在这里有多余的房间。


我把我的房间腾出来让给了凯莉,格瑞就睡在之前睡过的房间,我准备在壁炉前的沙发上将就一晚。


没想到凯莉拒绝了我。


“我们是可以睡一起的关系。”


“不行,你们还小……”


“闭嘴,我们成年了!”


我还要再劝劝凯莉,没想到格瑞也开口说话了:“我们已经麻烦你很多事了。”


凯莉还想再说些什么,被格瑞捂住嘴果断带上了楼。



08

我叹口气,关上吧台的灯,颇为无奈地走到楼梯间,这里有个小房间,原本用来放些小玩意,后来都丢掉了,干脆改造成小卧室。格瑞时常在这里过夜,偶尔会收留一些回不了家的客人。


我躺在床上,长舒一口气,按压着酸痛的肩膀,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一点。在听到骨头发出卡吧的声音后,满意地闭上眼睛。


我睡眠一向很浅,这时常让我觉得,我是否该雇佣一个苏格兰人来照顾酒吧。唯一的好处就是能够让我睡个安稳的好觉。


听到吧台传出来的声音,我抄起手边的木棍(我总是带着,以防万一),屏住呼吸。


吧台连接着收银台,还放着几瓶价格不低的酒。我轻轻拉开楼梯间的房门,庆幸自己还拥有勤快这唯一优点,永远不会让客人睡觉的房门发出难听的声音。


我蹑手蹑脚地走近吧台,一眼就看到了吧台前耸动的黑影,我隔着一张桌台看着黑影在酒柜上翻找着什么东西,冷不丁地伸手打开了吧台上的夜灯——


“凯莉。”我说。


被我叫到名字的少女抖了一下,随即转过身露出意料之内的狡猾笑容。


“这么晚还不睡觉吗?偷东西可不是个好习惯。”我继续说道。


“我可没有偷东西哦?我只是有点口渴了,睡不着。不好意思吵醒你了,老板~”


她的尾音上扬,丝毫不觉得抱歉。


“厨房的暖壶里有热水。”我指了指,对她的行为了然。


“可是阁楼很冷啊,又冷又渴……”


我承认,为了省一些柴火,壁炉的火确实烧的没那么旺,但也不至于冷到睡不着,尤其是,他们还是两个人。


或许是凯莉捕捉到了我片刻的心虚,继续乱扯:


“小酌怡情,老板不会连这点面子都不给吧?”


“……”


我把调制好的玫瑰陛下递给凯莉,淡粉色的液体在鸡尾酒杯里像各种添加剂勾兑的劣质饮料。我敢打赌,就算真换成街边便宜的蜜桃果汁,但只要装在精致的酒杯里再配上一个响亮的招牌,人们趋之若鹜,廉价的东西也能卖出很好的价格。


相反,即便是用上好的原材料,娴熟的调配手法,流水也可能会很惨。


凯莉仅仅喝了一口,就丢到一旁。


这只是很简单的一个残次品,甚至没办法拿给客人,和之前端给她的,味道当然差很远。我只是想应付完她,尽早睡觉。


“太难喝了,还不如去喝一些果汁,你这里就没有可以给美少女喝的果酒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我开始担心我对她过度的宽容,会不会早晚有一天害了自己?


“为什么还不愿意去睡觉?”


我看着已经喝完果酒的凯莉,问出了我的猜测。


“吵架了?”


“不关你事。”


“嗯哼。”不知怎么的,心底涌出一丝报复的快感。


然后是漫长的沉寂。


“格瑞,绝对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不想过圣诞节的苏格兰人。”良久的沉默后,她咬牙切齿地说道。


凯莉紧皱的眉头,抿起的嘴角,因为喝了些轻度数的酒而微醺的面颊,吧台淡黄色的灯光……她似乎卸下了所有的防备,懒散又小心翼翼,像来到陌生环境的猫。


我情不自禁地想伸手抚平她皱起的眉头。


“凯莉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过圣诞节的。”我叹了口气,知道了为什么第一次见她那天,他们的气氛剑弩拔张。


“你喜欢格瑞吗?”


换问题的速度太快,凯莉只来得及在短暂的沉默后点了点头。


我努努嘴,示意她向后看。


格瑞不知道在那里站了多久,听到了多少,凯莉腾地从凳子上站起来,直勾勾看着格瑞向她走来。


我瞥了一眼格瑞握紧的拳头,看来紧张的不止凯莉一个。


“凯莉,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过圣诞节的。”


我又重复了一遍,剩下的事就不该由我来说了。


感情是两个人的事,仅仅只有一方讲出来的话是永远无法真正理解的。


这一次,我没有关吧台的灯。


感情是他们的,时间也是。



09

在第一次见到格瑞的时候,我就知道了这个孩子可怜的遭遇。


七年前的平安夜承载了太多人的快乐,对他们而言今年跟往年所有的圣诞节一样平常,但对格瑞来说那一天是他的不幸。


他的父母是研究员,没有节假日也没有更多空闲的时间。抽出时间陪格瑞过平安夜实属不易。也许是过度劳累吧,车轮碾过滑冰与旁边超速行驶的大型车狠狠相撞。格瑞的父母当场死亡,只有他一人奇迹般幸存下来。


那一年他刚好十岁。


那一年冬天没有下雪。


第二年的圣诞节,格瑞在扫墓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大雪,就这样闯入我的店。



10


我躺在床上,试图让自己睡着,但脑海里不停涌出过往的画面。


我干脆直接睁开眼睛,盯着楼梯间倾斜的天花板,直到黎明。



11

我从来没有觉得哪一次的圣诞节会让我如此孤独。我猜想,大部分的孤独感来自美好的节日气氛,而非节日本身。


凯莉自顾自地绕过吧台走到酒柜前,轻车熟路地拿下她想喝的酒。


“我以为你会让我给你调制玫瑰陛下。”


“嘿,那种烈酒有什么好,哪比得上这种酸甜的味道更适合女孩子呢?”


我无声地看着她笑。


我问她:“怎么没和格瑞一起过来?”


“他要去准备点东西,他说他已经很久没有接触圣诞节了。”


我有些疑惑,凯莉看了出来,她继续说:“我们要先去看望他的父母,然后我们将拥有一整晚的时间。”


凯莉笑了笑,我有一瞬间愣神,最近她这样笑的频率似乎多了些。


人会因为被爱而感到满足,但是如果自己爱的人同样也爱自己,那大概就是幸福吧。


门口适时地响起铃铛声,我下意识抬头望去,格瑞站在门口,朝我点头示意,算是打了招呼,看样子并不打算进来。


凯莉裹上大衣,随手把围巾绕上脖颈,拎上包就准备出门。


我站在吧台前,没有去送他们,低头收拾着桌子。


格瑞伸手替凯莉打理好乱七八糟的围巾,顺便给她戴上棉质的手套。


“外面冷。”


话依旧很少。


他们一起出门之前,不知道是谁深深看了我一眼。


我没有抬头。


不过那已经不重要了,他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,那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了。


凌晨,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猛然惊醒。


大冬天起床真是要人命。


但铃声一直在响,似有一种我不接就一直响的架势,我无奈起床。


接起电话的时候,我被对面哭哭啼啼的声音惊得一阵哆嗦,断断续续地辨认出几个词。


“凯、凯凯莉小姐……呜呜呜呜呜呜呜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是老骨头。


我从电话里得知,凯莉并没有回家,虽然之前也有几次晚归,但是也没有这么晚过,于是老骨头向我打听凯莉是否是在我这里。


我想到了凯莉白天对我说的“一整晚的时间”,我想我知道他们干什么去了,于是我安慰老骨头让他放心,对他说成年人需要自己的时间和空间。


“这,这……好吧,希望没有打扰到您睡觉。”


不,已经打扰到了。


“话说老骨头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有没有兴趣开一家店?”



12

在跨年夜,我破天荒地在这天晚上开了门,邀请了格瑞凯莉还有他们的朋友,一大群人热热闹闹地冲进这家有些小的酒吧,笑得愉快。


我把门口的铃铛取下来,以防频繁的声音打断这里的气氛。


这大概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新年了,值得做一些尝试对吗?


“你要走了?”凯莉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过来,在我身旁轻声问道。


“是啊,回去继承家产。”我讪笑道。


凯莉翻了翻白眼,显然不信我讲的话,继续问我:“这家店怎么办?”


“我送给了老骨头,他之前跟我说他也想开一家店。”


“送?难道你真的是个富豪?”


“不,我很穷的,但我也很富有。我要去找我的神明了,虽然我更愿意称它为一种精神,那是什么都比不上的、永恒的财富。”


凯莉眨眨眼睛,没有听懂,不过没有关系,这些那些已经不重要了。


“还会再回来吗?”


很久之后,她问道。


“不会了。所以,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你调制玫瑰陛下了。”



后记

在把转接工作跟老骨头做好后,我就离开了苏格兰。谁都没有道别,也谁都没有讲,我之于他们而言,也不过是他们生命中遇到的众多人之一 ,实在是无足轻重。


我回到了我的家乡,那个在战争中被炸成废墟的小镇。在十年间如今已经建立起新的房屋,住进了新的人。但是那些战火硝烟,坍塌的围墙,人们哀嚎痛哭,也永远留在了这里。


我永远记得那一天,十年前的12月25日,我失去了一切,除了我自己的生命外,我一无所有。


分配给像我这种战争难民的房子很快就到了我的手里——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房间,好在我并不是挑剔的人,而且这样反而会让我有种安全感。


收拾好东西后,我就出了门,熟悉一下这陌生的环境。


这里已经看不出任何经历过战争的痕迹了。


我一阵恍惚。


很多年后,我收到一封海外寄信,寄信人署名凯莉。


我一阵诧异,想来他们找到我应该颇费一番功夫。


我打开信封,里面是一张照片和一封信。看信的字体应该是格瑞写的(我很惊讶自己仍然记得),信的内容大致说了一些我走后他们的情况:


格瑞跟他的父母一样成为了研究员,凯莉现在是一名小说家,倒是很有她的风格。信里还说,他们现在已经结婚了,怎么都想要告诉我一声,于是利用雷狮的关系找到了我的出入境记录(我猜这一定是凯莉的主意)。里面甚至还有凯莉抱怨老骨头调的酒没有我调的好喝。


信里还说他们本来想在我走之前把这张照片给我。


我拿起那张照片,记忆猛然苏醒,那是凯莉生日那天,我不知道为什么喝了很多的酒,有些晕,就靠在壁炉前的沙发上小憩。恍惚间,感觉有人在我脸上乱动,但我太累了,实在懒得睁眼。


等我醒来,下意识摸脸,脸上什么都没有,我还以为是自己睡糊涂了。


现在看来,真相并不是我想的那样。


在这张照片上,有许多人,格瑞、凯莉、金、老骨头、雷狮、安莉洁……他们围在我身边,笑嘻嘻地比着剪刀手,手上涂抹了奶油,我的脸上也有不少……


我忍不住笑出声。


在照片的后面,我看到格瑞给我的留言,他说:重要的记忆永远扎根地下,然后我就可以不断生长,直到枯萎。


在苏格兰居住的记忆好像大梦一场,但是手中的信封却告诉我,那是真实发生的。


我并不是一无所有。







Fin.

评论(9)

热度(17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